之目

所有翻译都在合集|请喜欢病弱普

【授权翻译/芋兄弟】重逢

原作者:Vivi

病弱普设定,与普通国.民的故事。

P站id=89168060


“老先生,您没事吧?”

当我疲累至极,坐在路边喘息时,一位好心的青年停下脚步,向我伸出了援手。他看起来很年轻,但遣词用句却格外彬彬有礼。那声音低沉却澄澈,就连因年迈而耳背严重的我也能听得字字分明。我抬起头来,试图看清他的长相。

“你是……”

金色的发丝与冰蓝的瞳眸,明明色彩截然不同,我却将他错认成了曾经在高墙边遇见的那位青年。只是那人的头发是褪色般的白银,双眼呈现出一种晚霞般的血红色。五官轮廓也多了几分锐气,与面前的青年不尽相似。

“您还好吗?如果身体不舒服,我可以送您回去——”

声音也和那人不一样。金发青年的声音温润低沉,而烙印在心底的嗓音嘶哑而粗野,算不上多好听,但却支撑着我一路走到今天。

“我没事。人老不中用了,刚才竟然把你认成了一位故人,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当时这个国家还被一分为二……

你那时肯定还没出生吧,但你真的很像他,那个及时激励了我,让我有勇气活下去的人……抱歉,竟然流泪了,年纪大了就是喜欢回忆过去的事,不是你的错,你无需在意……”

我的耳朵已经几乎听不清声音,然而记忆中那嘶哑嗓音的言语却如钟声般反复回响,自眼前的青年向我搭话,那声音就愈发鲜明真切。

啊啊,那个瘦弱的青年军官最后怎样了呢。但愿他在离开这个世界之际,能沉浸在安稳与幸福之中,不要再露出望着高墙时时那悲伤恍惚的神情了。——至少,希望他能和那个“最重要的弟弟”重逢吧。

“……流泪也无妨,毕竟那个时代是所有人心中的隐痛。你提到的那个青年,他对你说了什么?”

我那深陷的双眼中映出的世界如同覆了白雾一样模糊不清,却将那双澄澈的蓝色眼眸看得真切。他温柔地握着我的手,春日般温暖的体温传到我干枯的掌中。

“那个时候……我丢了工作,家人去世,女友也离开了我……我感到自己一无所有,就想着干脆爬上围墙,让巡视的警察开枪打死自己……

然后我找了个没人的晚上,在边境周围徘徊时,有个年轻的军官叫住了我……他穿着军服,身形很瘦……

真的不可思议,我没听到任何脚步声,没察觉到任何气息,反应过来时他已经在身边了……他对我说‘来跟本大爷聊聊,你也有个弟弟吧’。……那个军官,好像认识我的父亲,像家里的长辈一样陪我聊了很多……讲着讲着,我突然有了勇气,开始想活下去了。……抱歉,那个时候——”

“没关系,是我不好,多嘴问了一句。……啊,那边走过来的那个,是你认识的人吗?”

见我哽咽到说不出话,金发的青年轻轻地抚摸我的脊背,然后取出一方手帕让我擦泪。大概是我为数不多的老友来找我了吧,让他看见熟人哭成这样,实在有些害羞。

“老先生,请放心吧。你当时遇到的那个青年,现在正和弟弟一起生活着呢。自从高墙拆除以来,就一直在一起。”

我猛地抬起头,眼前已是空无一人。模糊的视野中映出了金发的青年,以及那位军官的背影。

“他们是……”

青年军官向我挥了挥手,那头银发似乎比记忆中更加苍白黯淡了。

——活下去吧。只要活下去,你总有一天会和你的弟弟重逢的,本大爷保证。

眼前的背影和记忆中的声音重合了。

我望着他,望着那和自己一般细瘦的手臂搁在金发青年的肩上,右手上似乎有伤,那伤口与我几十年前看到的一模一样——

“哥哥!……果然那个年轻人说得没错!终于,我终于找到你了!”


END






阅读理解叙事性诡计。最后一句台词是?

1.老人的弟弟的台词。老人与他的弟弟在再统一时重逢,独/普将弟弟带到墙边让他们相见。

2.独的台词。拆墙时,尚且年轻的老人给独指出了普的位置。

3.老人的弟弟的台词。拆墙时两人因某些原因没能重逢,几十年后普找到了老人的弟弟,带他来见已经垂垂老矣的兄长。

4.老人的弟弟的台词。老人因为阿兹海默等原因离家迷路,芋带着老人的亲属前来找人。

评论(9)

热度(12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