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目

所有翻译都在合集|请喜欢病弱普

【授权翻译/芋兄弟】The Experiment #01

原作者:Vivi(P站ID=42424078)

非国设,研究员独+人.体改造实验体普。

原文链接:P站id=12644105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敲门,三下。

“我可以进来吗?”

 我小心翼翼地问道,试图解除对方的戒备心。

 随后我将钥匙插进锁孔,旋转,打开了坚固的大门。

 

拔出钥匙,房间里依旧是没有任何声音。

 “我要进来了。”

 双手因异样的情绪微微颤抖,我再次握紧把手,用力将门推开。

 

眼前的世界是一片灰色,混凝土制的四壁无言地矗立在四周。

房间里空无一物,没有任何生物的气息。

……没有生物?

 

我关上门,仔细打量房间的各个角落,字面意义上的空无一物,没有任何生活的痕迹。 

突然间,左侧传来了一阵寒意。

 是一把匕首,闪着银光冒着冷气,不知何时抵上了我的脖颈。

 

“……!!”

 

事态来得太突然,我一时反应不过来,只是望向那只握着匕首的手。

骨节突兀的手腕皮肤苍白,在光线黯淡的房间里格外刺眼。

手臂伸得笔直,黑布覆盖的手臂如孩童般细瘦。

 再往上看去是单薄的肩膀,以及——

 

是人类的脸,只是缺乏应有的色素和表情,比人偶更加冰冷而无机。所有的部品都属于人类,却没有一丝生物的温度。

双眼没有色素,虹膜直接透出血液的色彩,仿佛是人工制成的义眼。

 

少年不眨眼,连眉毛都不动一下,静止的发丝与睫毛如钢琴线般发出钝光。

我无法从他身上感受到任何温度,无论是色彩还是气息都接近于冰点,说不定那柄匕首的锋刃都比他的身体温暖。

 

大脑回转不过来,我只是定定地望着他,不曾移开视线一秒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他不吭声,血色的眼眸里没有愤怒或悲伤之类的情绪,抵在我脖颈的刀刃甚至没有一丝偏移。

……然而。

 

我感觉不到任何杀意,横亘于指间的只有一片虚无。更重要的是,我感到只要自己移开视线,眼前的少年就不会再多看我一眼,我也将永远失去了解他的机会。

我想起了曾经遇到的那只黑猫,远离人类的同时被人们所厌弃,好心伸出手去也只会被那锋利的爪子抓伤。眼前的人和那只猫很像。

当那只猫终于对我放下戒备,愿意让我摸一摸它的背部时,我却因为工作繁忙,疏远了它一段时间——结局便是我再也没能见到它。

 

记忆中的黑猫与眼前的少年交叠在一起,白银色的头发与漆黑的皮毛,深红的眼眸与金色的瞳孔,还有相似的瘦弱身体。

 

“我是路德维希,从今天开始负责照顾你。……抱歉没经过允许就擅自闯了进来。方便的话,可以把刀放下吗?”

 

我顾不得心中那交织着恐惧的复杂情绪,只是让自己保持着镇定,一字一句地说道。

就算言语不通,声调也能成为判断情绪的要素。我试图把语气放得柔和,告诉对方自己没有敌意。

……少年没有反应,只是继续盯着我看,想在观察,又像在通过监视探头分析,苍白的脸上依旧读不出情绪。

 

沉默在两人之间蔓延,连空气都仿佛凝结了一般。

血红的眼眸定定地望着这边,我甚至有些怀疑那双眼睛是玻璃制成的义眼,仔细看来,就算是白化病导致的变色,那虹膜的颜色也似乎有些不太正常,我最初感到的异常恐怕就来自于此。

他终于垂下眼睑,然后睁开,无机质的眼神变得更加冰冷,我不禁后背发凉。

长时间的寂静刺得人耳朵发痛,那柄匕首终于从我的脖颈上移开。

 

“……谢谢。我叫路德维希,不是你的敌人。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?之前问过所长,但他不肯告诉我关于你的事情……”

 

我伸出手去,握手是沟通中重要的一环。就算眼前的少年行动让人捉摸不定,还被所长称为“那个”。但他毫无疑问是人,是活生生的存在,我必须用平等的态度与其交流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银发的少年望着我伸出的手,殷红的双眼里读不出戒备,也没有困惑。莫非——

 我半蹲下去,和他视线持平。空洞的眼神仿佛深不见底的枪口,但我还是捕捉到了那瞳孔一瞬间的变化。

 ……至少,没有失明。

 我试着凑近他的身体,然后伸出手去触碰那只没有握着匕首的手。

 

刺骨的凉意窜上脊髓,细瘦的指尖比金属更加冰冷,指甲如棘刺般尖锐坚硬。

我有些迟疑,但还是握住那只手,轻轻用力,然后上下摆动。

 

“……你好。你可以叫我路德维希,叫路德也行。”

 

少年的视线与我交错,他已经放下匕首,但我依旧如芒在背,冷汗涔涔,仿佛被凶器抵住要害。

少年没有回握,随着我放缓力气,那只骨节嶙峋的手便随着重力滑落下去。

他开始后退,一步,两步,眼神始终向着这边,充满警戒地退向房间一角。然后原地坐下,脸埋进膝盖。


……这下可难办了。这孩子似乎对我不感兴趣,也没有更多反馈。他不像是会主动加害对方的人,为什么会被关在这么结实的房间里?匕首又是哪里来的?心中的疑问渐渐扩大。

 

当我回过神来时,发现自己还提着行李站在房间门口。手表上的时间才过了几分钟,我却感到几个世纪般的漫长。

房间异常朴素,是字面意义上的空无一物,连最基本的家具都没有,这孩子是怎么在这里生活的?

 少年坐在原地,深色的装束和墙壁融为一体。我才发现他的身形异常单薄,四肢纤细得仿佛一折就断,就算是孩子,也太瘦弱了一点。


“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吗?履历上写着0118,但我想知道你真正的名字,不是编号。”

 

绯红的眼眸望向我,少年伸出右臂,卷起黑衣的长袖,苍白的皮肤上刻着0118的漆黑纹样。

他好像不会说话,怎么会变成这样的?

我再次俯下身去,轻轻抚摸他的手臂。刺青般的数字纹样深入皮肉,像是被烙印上去的一般。他依旧不吭声,只是茫然地望着我。

 

“这不是名字,只是编号而已。如果还没有名字的话,得取一个才行。你有什么想法吗?或者是我来给你想一个?”

 

他不说话,那样子不像是故意无视我的疑问,我甚至怀疑他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开口。

没有拒绝或是警戒的感情,甚至不是在刻意忽视我,只是单纯地不理解语言。 

我试图将关于他的情报碎片凑齐,然而那过于支离破碎,无法拼起通往真相的答案,就算是再复杂的拼图也不过如此。

 

现状如同叩击得粉碎的玻璃,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拼凑出本来的模样。

这个少年究竟是谁?为何我作为他的负责人,却无从知晓任何关于他的情报?所长又为何将他称呼为“那个”。…以及,他是何时,又是因为什么才失去了表情和声音的。

会有人来解答我这无尽的疑问,以及关于这名少年的真相吗。

 

我一边想着,一边再次将视线投向少年。就算我试着握住他的手,他也没有表现出任何反感。就算被我那体温偏高的手握住,那双手依旧如金属般冰冷,我甚至开始瞎猜他是一具制作精巧的机器人,人工合成的皮肤之下尽是铁制的结构,所以才会被叫做“那个”。

 

“你有什么喜欢的词吗?喜欢的圣人也可以。”

 

少年抬起头,不再盯着自己的手看。瘦削的脸颊与他的年龄过于不符,黯淡无神的双眼也不应当属于孩子。那些出生于战场上的孩子总会有一张欠缺稚嫩的脸庞,面前的少年也是如此吧。

 

咚。

不盈一握的脖颈转动,头倒向一边,发丝垂荡下来遮住了眼睛。比起疑惑,更像是人偶的脖子折断般的动作。

我感到惊慌,与此同时浮现出更多的疑惑。莫非这孩子能理解我的话语,只是无法回答我而已?

 

“你能说话吗?可以发声吗?”

 

哪怕只言片语也好,我想听到他说话,从他口中听到的言语也许能构成什么重要的情报。

少年碰触自己的脖颈,将覆在其上的高领衣装翻下。黑色布料下露出苍白的咽喉,宽大的黑色项圈勒住他纤细的脖子,在那之下是一道异样的巨大伤疤。

 

“这、是……”

 

仿佛将少年的脖颈斩断一般,那道裂痕横亘在他咽喉处的皮肤之上。

黑皮的项圈堪堪挡住那伤痕,那上面似乎还装着小型的机械。

 

少年对我的反应毫无兴趣,只是移开了手指,将伤痕和项圈再次隐藏起来。

 

“因为这伤,才没法说话吗?”

 

咚。

 

他再次歪头,那神情甚至略显稚嫩,让人不忍推测他经历过何等悲惨的遭遇。虽然那脸上依旧没什么表情,但我似乎能读懂一些他的感情波动了。

 

我再次想起了那只猫,抚摸它的时候它也总是这样凝视着自己。美丽无垢而悲伤,只有对外界一无所知的生命才能拥有这样的表情。

 

机械般严丝合缝的动作,人偶般精致的容颜,过低的体温与生物相去甚远,一切都显得苍白而无机。

 

但那毫无疑问是真切存在的生命,不应该被当成物品对待。

 

“名字……可以让我来决定吗?希望你能喜欢。”

 

啊,真的像是在和猫咪搭话。好像听到了,又好像充耳不闻,话语毫无疑问传到了它的耳里,却将头扭向一边。

那只猫——只因为全身的毛如乌鸦漆黑便遭人嫌弃,与它的相遇改变了我的人生。我没能救它,看似满怀善意地向它援手,却犯下了最难以弥补的错误。

我的愿望,能托付给眼前的这孩子吗。

 

“基尔伯特——光辉的愿望。……这名字怎么样。”

那是我曾经在古书上读到的名字,现在已经鲜少被人提起,略显古朴的音调让人有种怀念感。

我半跪下来,将手轻轻放到少年的头上,钢色的发丝泛着无数伤痕与磨耗。我注视着他,试图让他安心,传达出自己没有敌意的讯号。

 

少年全身颤抖了一下,绯红的瞳孔如同狩猎的猛禽一样急剧收缩,握紧的双拳上浮出骨节的轮廓。

 

杀意。

 

我心中暗叫不好,他身上传来的煞气并非那些实验动物可比,甚至野生动物都鲜有如此强烈的攻击欲望。苍白黯淡的情感如潮水般退去,那尖锐的指甲下一秒就会撕裂开我的皮肉。

 

“——”

 

我动弹不得,只是本能地闭上了眼。我会被杀,被他撕开喉咙——

 

“……?”

 

我小心翼翼地睁开眼睛,映入眼帘的是窄削的小小脸颊,那双殷红的眼眸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。……像是要把我盯出一个洞来。不过总算是对我流露出了一些兴趣。…虽然有些惊喜,但这孩子真的一直盯着我,连眼睛都不眨一下。……刚才那一瞬间的杀气究竟是怎么回事……还在看……

 

“你不喜欢吗?…基尔伯特这个名字。”

 

杀意的原因究竟是抚摸他的头发这一动作,亦或是刚才给他取的名字?思来想去似乎只有这两个可能。

 

少年那冰冷的眼神已经消散,取而代之的是凝视着我的绯红双眼。他这一举动究竟有何用意呢。

 

“就叫基尔伯特,可以吗?”

 

我顺着头盖骨的轮廓,缓缓地抚摸着那头缺乏光泽的发丝,小指掠过发尾。枯涩的手感大致因为营养的过度缺乏。

 

还在盯着我看……下次得教教这孩子怎么眨眼才行…

 

至少,现在我感觉不到杀意,也没了之前那种警惕的举动,这意味着——

 

“基尔伯特。……这就是,你的名字。”

 

File:01

第一次和那孩子见面了,他的名字是基尔伯特。NO,0118的编号恐怕是他来研究所的日期吧,之后会去确认。

 

表情起伏很少,但能通过氛围和举止理解情感变化,日后应该能恢复吧,毕竟他能听懂相当复杂的话语。

 

除此之外,基尔伯特的营养状态让人不安。他的身体过于消瘦,体温也很低,脸色苍白。得尽快安排一次体检,将其数值记录归案才行。那孩子很少自主活动,恐怕和身体状况欠佳有关。

 

我手上没有任何线索,但眼下最重要的是改善基尔伯特的身心状况。

Ludwig B

 

 

TBC

评论(7)

热度(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